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媒体 > 行业资讯

畜禽粪做有机肥要炸了!国家又发布一个大消息!

发布时间:2018-12-13 14:22:01        作者:

全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现场会23日在福建漳州召开,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他强调,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任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决策部署,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新格局,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胡春华指出,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有明确时限要求的硬任务,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如期完成。
要打通有机肥还田渠道,增强农村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市场竞争力,加快培育发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
要严格落实畜禽规模养殖环评制度,强化污染监管,落实养殖场主体责任,倒逼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要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力度,创造良好市场环境,帮助企业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畜禽粪做有机肥恭喜了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习近平的讲话为畜牧业绿色发展提供了主要遵循。
为落实《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要求,、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制定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启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绩效考核工作。
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考核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目前,我国畜禽粪污年产生量38亿吨,综合利用率64%,还有近三分之一未得到有效利用,不但给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也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
习近平14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6亿多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关系农村能源革命,关系能不能不断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是一件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好事。
要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以沼气和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就近就地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使用方向,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基本解决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
要求
各省区要认真贯彻落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战略布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要主动向地方政府汇报,推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摆上重要议程,及时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要加快工作进度,积推动工作方案尽快出台。要坚持绿色导向,依法履行职责,围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各环节协同发力,加快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
,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各省区要结合本地实际,积争取增加资金投入,加大对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要推动出台以畜禽粪污为主要原料的有机肥生产、使用、运输补贴政策,积推广使用有机肥。要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机械纳入省级补贴范围,积探索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落实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装备敞开补贴政策。A
启动绩效考核工作,通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和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有机肥施用比例两项指标,考核末端利用情况。
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各级地方政府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党和的决策部署,把属地管理责任落实落细,推进农村农业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新格局。 
畜禽养殖废弃物具有资源属性,可用于生产有机肥、适时适量还田利用,在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保障农田可持续生产能力的同时,可改善农产品质量;所以,实施对促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肥料化和能源化利用对推动畜牧业与农业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0012.jpg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