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媒体 > 行业资讯

畜禽粪便的污染现状和治理措施

发布时间:2020-05-16 14:31:44        作者:万丰机械

 

一、畜禽饲养及粪污处理利用现状
近年来,我们围绕畜牧强区建设,把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作为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按照产业发展与污染治理并重的原则,加快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2013年,全区畜禽饲养量达到1297万头(只),累计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1051个,饲养畜禽882万只,规模化饲养量占全区畜禽饲养量的68%。全区现累计建成粪污堆积发酵场21.98万平方米、化粪池5.68万立方米、沼气池13.6万立方米。
2013年全区产生粪污389万吨,其中规模养殖产生粪污量为311万吨;堆积发酵利用66.6万吨、化粪池利用12.8万吨、沼气利用30.6万吨,农家肥直接利用174万吨,无害化处理综合利用284万吨,无害化处理利用率达到73%。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科学规划布局养殖场(小区)
区上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生态养殖规范养殖暖棚建设的指导意见》,选择在远离居民区、基础条件好、便于防疫、供电供水设施齐全或容易配套基础设施的地方合理规划养殖区域。严禁在城市规划区及城东工业园区内、主要交通沿线、饮用水源保护区、高压电网下面修建养殖暖棚。养殖暖棚建设坚持管理区、生产区和废弃物及粪便处理区相分离,水电路和粪污处理设施相配套。
(二)大力推进标准化养殖
按照区上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生态养殖示范小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走出庭院,人畜分离”的原则,加快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生态养殖小区建设。目前全区累计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1051个。同时,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的要求,创建了区白猪场、和农牧业公司种猪场等3个部级标准化示范场,瑞达牧场和玉霖养殖场等9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场。
(三)严格备案管理
按照《新建续建养殖小区和养殖场申报登记备案管理办法》,对新建或续建的养殖场(小区),严格实行业主申请、乡镇政府申报、环保局环评、区农牧局登记备案管理制度,坚持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办理排污申报登记,领取《排污许可证》,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四)狠抓粪污处理设施建设
根据《“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实施方案》和《凉州区“十二五”农业源减排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督促所有的规模养殖场(小区) 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大力推广干清粪技术、沼气生产技术和有机肥料生产技术,建立养殖生产、温室种植、沼气开发“三位一体”、农牧结合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利用生猪调出大县奖励、牛羊产业大县建设、标准化规模养殖、循环经济、畜禽粪便无害化综合利用、农村能源等项目,加大对养殖小区(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沼气工程建设和有机肥生产线建设的扶持力度,加快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推动畜牧业发展转型升级。自2007年以来,累计投入项目资金400多万元扶持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养殖户环保意识不强。我区养殖业主要是以中小规模散养为主,由于建设治污设施投资大,许多养殖户基本上不考虑投入生产成本以外的资金来治理污染,养殖户环保意识差,导致畜禽粪污排泄物的直排。
(二)规划设计不合理。现有的畜禽养殖场(小区 )规划布局不够科学合理,养殖户建场随意性大,统筹安排、合理规划的格局还没有形成,很多养殖场距居民集中居住区较近,不少散养场点就建在房前屋后,对村庄环境影响很大。
(三)配套设施建设滞后。暖棚配套设施建设尤其粪污处理设施建设落后,不能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导致养殖场(小区)周围的居民区卫生条件差。因受农村土地制约,新建养殖暖棚大多仍未走出庭院,人畜混居现象较为严重,要迁建或改建养殖小区,用地审批难度很大,阻碍了治污进程。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结合《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的实施,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养殖经营者减排责任意识;利用项目资金和扶持政策,督促所有的规模养殖场(小区、户) 配
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大力推广畜禽粪污干清粪技术、沼气生产技术和有机肥料生产技术,实现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