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媒体 > 行业资讯

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户厕改造 打造“四美乡村”

发布时间:2020-05-26 10:47:03        作者:万丰机械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一年,为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不断提升广大农村群众生活品质,为加快实现乡村振兴、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自4月8日起,我市将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因地制宜拓展优化“三清一改”内容(清垃圾、清坑塘、清粪污、改变影响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打好春、夏、秋、冬四季战役,着力引导农民群众转变不良生活习惯,健全卫生长效保洁机制,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
 
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健全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按照“五有”标准和“四个环节”要求,提升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机制。实现全市98%以上行政村保洁全覆盖,实现农村垃圾分类收集水平和无害化处理率较大幅度提升;农村畜禽粪便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农村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农膜回收率达到80%;农村地区工业危害废物无害化利用率达到95%。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根据农村不同区位条件、经济条件、村庄人口聚集程度、污水产生规模等因素,科学确定治理方式或技术。加强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和尾水回收利用。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实施垃圾清理、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2020年年底前,全市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在30%左右,力争所有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640.webp (10).jpg
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以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为,完成10万户户厕改造任务,涉及全市五县两区521个村庄。科学选择改厕模式,有条件的村可以将厕所粪污并入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鼓励整村或联户建设大三格化粪池。建立完善“五有”后续管护机制,做到设施坏了有人修、管道堵了有人通、粪污满了有人抽。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合理收费,减轻群众负担。
 
高标准打造“四美乡村”。继续以通、净、绿、亮、文综合整治提升为标准,打造提升省、市级“四美乡村”示范村200个。其中,新创建市级“四美乡村”100个。抓住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有利时机,将“三清一改”行动和道路畅通工程、“厕所革命”、森林绿化、“四水同治”相结合,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创建载体延伸,建设一批“四美乡村”“美丽小镇”“五美庭院”,打造一批具有濮阳色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样板。
 
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广适合不同区域点、经济、可持续运行的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模式,推动建设一批畜禽粪污原地收储、转运、粪便集中堆肥等设施和有机肥加工厂。建立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争取秸秆能源化集中供气、供电和秸秆固化成型燃料供热等项目,推进秸秆机械还田、饲料化和基料化利用。推广使用加厚地膜,引导农膜回收利用。推进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回收及无害化处理。
 
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整县推进项目,组织项目实施监管和考核评估工作。加强村庄基础设施管护,推进农村路、水、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上乡村建设短板,积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分类推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加强村庄规划管理。推行政府组织领导、村委会发挥主体作用、技术单位指导的村庄规划编制机制,积推进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或修编,鼓励推行多规合一,优化村庄布局,加强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
 
完善工作机制。鼓励县区推行城乡垃圾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组织开展专业化培训,把当地村民培养成村内公益性基础设施运行维护的重要力量。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设置“绿色窗口”,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相关推荐